0609001  

文/王馨甜

前日報載台灣青年因為薪情差而出走到日本工作,從事派遣工作的我, 讀完心裡有很深的感觸。從國貿系畢業進入職場至今,目前擔任派遣人員已三年,因為派遣是約聘制,三個月一聘,年資無法累計,自然沒有年終獎金,更別提加薪,公司也沒有員工訓練,雖然內容和正職員工差不多,但在福利上卻大大不如正職員工;簡單的說,派遣員工就是一群弱勢族群, 而像我這種看不到職場未來的貧窮崩世代,還有好多。

很多台灣青年會到日本工作,不僅因為薪水高出台灣 2-3 倍, 一位在日本留學的朋友還告訴我, 日本政府更在稅制上對青年很友善, 例如他們擴大贈與免稅所得範圍:家中長輩贈給子孫的「結婚、養育」資金、生產育嬰等費用列為非課稅範圍 (受贈的資金到他滿50歲時,政府才會針對餘存之受贈資金列入課稅範圍); 婚宴、新居落成最高有300萬日圓免稅額。各種經濟上的強大誘因,就是希望安定年輕世代,鼓勵結婚生育,厚植人力國力,同時合法促進資金移轉給年輕世代,並減少稅課爭議,希望為國家帶來正面長遠的影響。

想想自己, 一份20 幾K的薪水, 租了房子就不能存錢,養活自己都有困難更別提孝敬父母, 台灣政府不像日本這樣愛護青年世代也就算了, 誇張的是, 財政單位還讓國債務年年飆升, 到4 月底欠債破 6.5 兆, 意思就是, 我不只低薪,還莫名其妙每年背上超過 26 萬的債務?

國家沒錢,黑手就伸向人民與企業,動不動就回查你個五年,欠稅加重罰,不然,連著兩年稅收超徵是怎麼來的? 但是, 漏稅重罰結果卻是,企業倒閉或出走,我的前一份工作, 就是這樣,老闆因為高達兩倍的漏稅重罰,公司乾脆收起來,不玩了!
 
也許有人會說,欠稅本就該罰?但是看看國際,美國欠稅只懲罰漏稅額的 0.2倍, 英國是0.3倍,日本是0.1倍,只有台灣國稅局是用殺雞取卵的方式懲罰人民, 營業稅法甚至還高達10倍!重罰真能防止逃漏稅嗎? 有能力的大企業早就做了萬全避稅, 受害的往往是中小企業,不是倒閉就是出走, 整體環境不好, 造成企業節省人事成本,年輕人就業更困難,只好有工作就先做, 反而讓青年失業和低薪問題永無翻身之日。
所以,每次看到政府官員在媒體上宣揚台灣人民的幸福指數是全球第五,我只能苦惱自嘲:那些拿我繳出稅金,卻弄不好台灣經濟的肥貓官員們,真的是很幸褔!

當人民生計困難,長期失業或找不到好工作,自信心受創,精神和情緒就會不穩定,易有憂鬱或暴力行為,往往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,也威脅到你我的生命安全。我期待,台灣官員和國稅局,能真正把青年低薪的痛苦和企業能在台灣好好經營的希盼,放入心中,做出真正改善社會經濟的政策,不只開源,更要節流,整肅肥貓濫權的財稅官員,青年才有未來。

(本篇著作及新聞,若有侵犯您的權益,請留言或通知我們會立即刪除,感謝。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官逼民反人民當家 的頭像
    官逼民反人民當家

    官逼民反_人民當家

    官逼民反人民當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